四川工人日报 迎难而上绘新图 重启美好新生活

——水电七局加快推进“9·5”泸定地震灾后重建

发布日期:2023-10-17   信息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作者:王雅玲    字号:[ ]

蓝色的天空、绿色的草坪、黄色的墙壁、红色的鲜花,以及棕色的牛头图腾图案,共同构成了五彩斑斓的幸福色彩。

10月15日,记者走进泸定县磨西古镇大杉树村一期安置点,一栋栋崭新的三层小楼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格外漂亮。“好宽的坝子!以后我就在这里跳广场舞。”站在小区中央广场,看着即将搬入的小区,在水电七局磨西项目打工的磨西镇大杉树村村民周茂春既高兴,又发愁。高兴的是分了2套160平方米的新房,愁的是到处都在进行灾后重建,工人不好请,一时无法进行精装修。

2022年9月5日,泸定发生6.8级地震后,作为在川大型骨干央企,水电七局快速响应,积极参与抢险救援与灾后重建,用实际行动履行央企的责任和担当。

“灾后重建是一项责任重大的政治任务!”带着公司党政的重托,冒着余震不断、高山滚石危险,已有18年党龄的唐勇带队逆行,第一时间奔赴震区,在废墟上安营扎寨,帮助灾区重建家园,重振灾民生活希望。

记者了解到,水电七局承建磨西镇磨子沟村、大杉树村安置点共108栋楼279户,安置房及市政基础设施总面积超过46800平方米,还包括贡嘎大道、污水处理厂及管网重建等,涵盖灾后重建多个方面。项目分布在方圆数十公里范围内,种类多、战线长,牵涉范围广,管理难度大,安全风险高,协调工作难,重建任务十分艰巨。

“今年底,将完成贡嘎大道、磨西场镇道路、燕子沟场镇道路、景区道路改造等10余公里道路施工,任务十分繁重。”水电七局磨西项目负责人唐勇介绍说,项目自开工以来,以争创优质工程、精品工程为目标,持续推进现场安全、质量标准化施工,贡嘎大道、磨子沟安置点施工已接近尾声,大杉树安置房一期、二期,污水处理厂、磨西中学、幼儿园、农贸市场、养老院等正紧锣密鼓施工,下一步,还将开工数个工点,包括20余公里河道治理、4处43000平方米公园绿地、新建海螺沟输配水管53600米等,光新建农村化粪池就有1800个。

雨季时间长、材料进场难、资金短缺等,重建工作推进受几大瓶颈困扰。“克服一切困难!全力以赴打造政府放心、百姓舒心的安居工程!让百姓早日搬进新居!”这是水电七局建设者发出的铮铮誓言。

“工期压力巨大,开工就是倒计时,必须与时间赛跑。”项目副经理吴明成天穿梭在各楼栋之间,组织大型机械、大宗材料进场,督促队伍按计划施工,优化施工方案……一天下来就是几万步。

现场施工争分夺秒。日调度、周会商、月总结,项目强化过程管理,微信工作群不断闪烁:

9月5日,贡嘎大道顺利通车;

9月12日,84栋房屋开挖验槽完成;

9月28日,63栋房屋主体结构封顶;

10月5日,50套房屋室内简装完成……

“离年底不到3个月了,要一鼓作气,持续保持劳动竞赛期间的昂扬斗志,热情不降!干劲不退!”唐勇的话掷地有声。

记者在现场看到,焊枪与钢筋碰撞出耀眼的火花,高耸的塔吊在空中画出漂亮的弧线,满载渣土的车辆从大杉树村安置点二期一辆接着一辆开出来……高山峡谷间,水电七局人正用激情与豪情绘制一幅民生工程的新图景。

看着家乡一天一个变化,曾经愁容满面的村民露出了久违的笑容。灾后重建,将在这深山里孕育无限希望与幸福,新的生活与工作将在这里重启。

原文链接:http://dzb.51grb.com/xpaper/appnews/408/1539/10625-1.shtml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