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匹绿纱入城来

————水电七局珠海凤凰排洪渠项目施工侧记

发布日期:2022-10-18   信息来源:南方分公司   作者:陈永行   字号:[ ]

“看起来还算清澈,就是有时候在河边散步会觉得有异味。”贯穿于珠海主城区的香洲凤凰河排洪渠,因沿河老旧小区多,污水管网不完善,近年水质下降,不时出现内涝、水臭、蚊虫多、污水外溢等问题。

不过这些问题有望得到解决。前不久,水电七局凤凰排洪渠范围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开工,以改善水环境为核心,全面进行污水管网完善,消除水体黑臭和城市内涝,并对两岸景观进行改造提升,实现河水“长制久清”,沿河两岸岸绿景美。

攻坚克难,擦亮在珠金字招牌

水电七局凤凰排洪渠项目党支部书记、项目经理蒲华林介绍,项目于2022年6月25日进场施工,将对工程所经过的417个小区、179条道路做雨污水管网改造,并建设1座水闸、3座泵站,包括水环境改善、水安全保障、水管理提升等三大类共11个子项目。

全长8.7千米,流域面积17平方公里的凤凰排洪渠治理将发挥水电七局自身“懂水熟电”及在涉水治污领域的技术和组织优势,按照流域统筹、系统治理的治水理念,科学设计、精心施工,保证将凤凰河排洪渠流域范围内做到雨污分流,污水不入渠。

万事开头难:凤凰河排洪渠周边老旧小区多,居民居住比较密集;部分小区巷道狭窄,地质条件复杂,无法进行大规模机械化施工;夏秋季节台风暴雨频繁和高温炎热等气象条件制约进度……如何破局?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为了快速打开施工局面,项目领导班子统筹谋划,确定了谋划要早、标准要高、行动要快、效果要好的实施思路,科学制定了人员配备、制度建设、过程控制、现场管理等标准化管控。按照业主、总包单位工程建设标准规范进场施工。

前期摸排过程中,凤凰河排洪渠周边居民告诉项目部人员,“之前好多施工单位也来过整治河水,但由于工程难度大治理不彻底,河水仍然治理不干净”。居民们希望水电七局能彻底把河水治理干净,项目部也一直按照高标准严要求进场施工,工期结束后将还居民一条清澈的凤凰河。

因凤凰河排洪渠周边老旧小区多,项目部将继续采取“大兵团作战”模式,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做到错峰施工,尽量降低对居民出行、休息的影响。白天盯控在施工一线,晚上“送培训进班组”筑牢安全防线;班子成员加强安全管控带班开展班前安全教育和夜间值班工作;通过项目全体员工的团结奋进,保障项目的安全、质量、信誉、工期等一个都不落下,实现顺利开工,起步冲刺。

恪守初心,党员带头彰显担当

进驻珠海以来,项目党支部认真落实公司、分公司党委标准化建设要求,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抓住了国有企业的“根”和“魂”。项目部不仅积极做好项目管理,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以敢打硬战、能打胜仗的良好形象彰显了央企担当。

在全力攻坚繁重合同建设任务的同时,党支部通过突击完成黑臭水体流域全覆盖宣传、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等措施,助力珠海市2022年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今年8月,由项目党支部牵头,项目部党员、青年志愿者35人组成的“创文小分队”全力支援珠海市香洲区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服务活动。“创文小分队”连续在项目周边3条主干道以及7条支线路、4个社区的近千户居民进行了为期10天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引导,劝阻违停车辆70余起,劝阻行人乱穿马路、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逆行130多起,正确摆放城市共享单车400余辆,为香洲区城市文明建设贡献央企力量,受到了香洲区居民群众的普遍好评。

9月中旬起,项目党支部牵头开展了为期15天的黑臭水体流域全覆盖宣传,向居民介绍凤凰河排洪渠流域水环境整治的过程及治理后达到的效果,主动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项目党支部、团支部累计派出60人次参与宣传,走访住户400余户、215家商铺、街道社区内宣传3800余人,累计向居民发放小毛巾礼品4000余条,在近30个小区内张贴海报85张,发放宣传折页和致居民的一封信3100封……

截至2022年9月底,党支部累计派出党员、青年志愿者200余人次,累计支援防疫时长达400小时,协助当地核酸检测5万余人次,得到了香洲区委区政府等地方企事业单位5封表扬信、4封感谢信和5面锦旗。

“一次次疫情防控支援和支援当地任务的顺利完成,靠的是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的担当作为。”蒲华林说道。

强基固本,打造支部战斗堡垒

2022年以来,党支部持续在融合融入上做示范,坚持项目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以中国电建“双引双建”活动为契机,开展了“奋战六十天,喜迎二十大”劳动竞赛和一系列“党建+”活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蒲华林认为,“党建抓细就是凝聚力,党建抓实就是生产力,党建抓强就是竞争力。”在党建引领下,项目施工一线人员抢晴天促高效、战雨天赶进度,迅速打开施工大干局面,实现高起点开局、高速度建设。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项目党支部积极与周边小区、社区、街道、城管、交警等各方形成联动,先后与翠香街道人大代表团开展了“党建联建”活动、在兴业社区开展“正本清源我们同行动志愿宣传”活动、到街道社区支援政府“创建文明城市”志愿服务活动等。通过党建联建、志愿服务、真实宣讲市政涉水治污施工知识,工程建设得到了居民的理解和认可,有力促进了项目施工生产的快速推进,全力实现支部建设和项目建设的“共赢”。

凤凰排洪渠治理项目工期两年,目前已完成24%工程量。项目部将精心组织、优化环节,尽早还百姓一条清澈秀美的凤凰河。碧水泱泱,白云苍苍,鱼儿潜戏,鸥鹭齐飞,遥望一批绿纱丝丝如滑湍湍入海的景象指日可待。(责任编辑 张苓玉)


与翠香街道办人大代表团开展联建活动


助力属地“创文”活动合影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