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心得】昂首阔步 奋楫笃行

发布日期:2021-11-17   作者:何勇   字号:[ ]

2021年11月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是在两个百年历史交汇期召开的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大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提出“四个必须”,发起“一个号召”。细细研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我主要有以下几点体会:

坚定信心,鼓足干劲。虽然面对百年变局、世纪疫情、复杂环境,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繁重艰巨,但大会充分肯定了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高度肯定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在艰难之中取得的重大成就,激励了各族人民进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高昂斗志。回看分局,虽然今年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叠加的疫情影响、财务资金紧张、项目利润审减等困难,分局发展挑战巨大;但分局的总体基本面向好、履约进度有效跟进、市政市场有望突破、资金回收渐显成效。 这就要求我们在这关键时刻,要对分局必将攻坚克难信心坚定,鼓足干劲、劈波斩浪!为此,我们一是要加认真分析研究分局困境的原因,深入剖析自身存在的短板,精准施策、多管齐下,补短板、强弱项;二是要压实责任主体,细化责任内容,创新考核方式,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确保解困措施有效推进;三是要积极宣传造势,营造必胜氛围,发挥分局新闻舆论的“强信心、聚人心”的作用,塑造分局一个个攻坚克难的典型,记录分局一场场迎难而上的硬战,鼓舞士气、凝聚人心!

初心不忘,人民至上。公报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宝贵的历史经验之一就是“坚持人民至上”,并且强调在未来的发展中全党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研读至此,我不禁想到最近热播的国企反腐电视剧《突围》。我作为国企“水电七局”的基层党员干部,本质上是人民财产的管理者和守护者。这就意味着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守护好、经营好人民的财产,必须坚持“人民至上、不忘初心”,方能不负组织的期望和人民的重托。对于个人而言,我想每一位党员要自觉接受监督,严格自我约束,严格教育管理亲属,增强身份意识、责任意识、纪律意识,自觉维护好国企党员的良好形象;要管好自己的“圈”,不仅要在八小时内紧绷脑中之弦,也要在八小时外管理好自己的“生活圈”,始终不越轨、不逾矩。对于分局管理而言,要强化政治建设,持续深化理论武装,要持续组织各开展“党史微讲堂”、“党课开讲啦”等有特色的“七彩大讲堂”,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切实为职工群众排忧解难;要强化纪律监督,持续突出巡视巡察和专项检查,持续严格执纪问责,重点关注分局领导干部及选人用人、招标投标、设备物资采购、工程分包、财务资金管理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违规违纪问题,严肃问责。

常怀远虑、常备不懈。公报特别指出,全党必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秉持忧患意识、始终未雨绸缪,保持见微知著、一叶知秋的敏锐性和敏感性,这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我们党始终站在历史潮流、引领时代发展的重要经验。反复品读,我发现我们党对忧患的自觉、远虑的视野、思危的意识其实对分局的经营管理颇有启发。今年我们分局的暂时困境突显出我们在风险预警、风险管控、风险应对上的不足。在日常经营管理中,我们要践行我们党百年奋斗的重要经验,要常怀远虑,树立风险意识,对于各类风险要常防常治、常备不懈。首先要着重常防履约风险,我们要提高环保意识,确保绿色生产;加大质量监督,把控原料质量,打响履约品牌;梳理安全风险,强化安全责任,夯实安全管理,保障生产安全。其次要注意常防经营风险,我们要优化现金流管理,确保资金集中度,拓宽融资渠道;瞄准重点项目、重点业主、重点清收内容,多方法、多渠道压降“两金”。最后要常防疫情风险,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分局机关和各项目部坚决执行“两不”“两少”“六必须”,不断根据当地防疫政策和防疫情况,调整、完善疫情防控措施和响应政策;加大推进加强针疫苗接种,确保员工生命安全。

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召开,是对党的百年奋斗的重要肯定,鼓励了全党全国人民阔步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百年历史风华茂,征途奋进看今朝!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我将立足本职、以史为鉴、埋头苦干、毅勇前行,不断推进分局的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不断助力建设质量效益型一流综合建造企业!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