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23天!劳动竞赛首战告捷

——--雁田水库木古河项目首条隧洞贯通侧记

发布日期:2021-11-12   信息来源:南方分公司   作者:李吉 李维莉   字号:[ ]

11月7日,水电七局龙岗雁田水库木古河项目的施工现场一片火热,伴随着2号结合井内挖掘机的阵阵轰鸣,龙岗雁田水库(木古河流域)水质保障工程泄洪隧洞B洞内最后一块岩石落下。

“贯通啦!我们提前23天完成了目标!”欢呼声响彻现场,每个人的脸上洋溢着胜利的喜悦。

雁田水库(木古河流域)水质保障工程是龙岗区平湖街道民生工程之一,主要通过新建挡水坝、生态调蓄、水质净化库以及新建泄洪通道和河道拓宽等工程措施,降低木古河截排后的洪水给下游河道的防洪影响,确保木古河截排洪水满足下游入河地表Ⅴ类水质标准。建成后将改变雁田水库汇水范围,将木古河流域从雁田水库现在的二级水源保护区调整为准水源保护区,提高饮用水源安全保障和防洪安全水平。

其中泄洪通道开挖涉及A段和B段两个泄洪隧洞,目前已贯通的B段隧洞全长235.96米,这200多米看似不长,背后却凝聚着全体参建人员的汗水,闪耀着他们的智慧。



洞内施工


集中智慧破难题

泄洪隧洞B段外部环境极其复杂,施工区域与周边厂区、高压线塔位置较近,周边厂区考虑到自身厂区安全和线路安全等问题,一度让施工进场受挫。如何保障高压线路、高位水池安全,取得周边厂区的支持,推动工程顺利开展呢?这成为项目首要解决的难题。

在龙岗区水务局、水务建管中心、平湖街道办、总包部等相关领导的牵头帮助下,项目部组织开展了多次技术、安全方案论证会议,汇集了各方智慧,将项目施工方案、安全保障方案与各厂区具体情况紧密结合,针对性制定安全施工方案。

同时,项目部还迅速成立了由党员干部组成的前期协调攻坚小组,积极到项目所涉及的厂区,详细讲解了施工方案及针对性的安全保障措施,此举获得各单位的认可与支持,确保了前期顺利进场,也推动了项目部各项工作的迅速开展。

多措并举助施工

泄洪隧洞B段为无压隧洞,施工区域内地质条件极差,岩层多为强风化(土状)砂岩,易坍塌,安全风险系数高。

“我们施工至K1+003段时,该段图纸描述为中等风化砂岩,但经检测发现实际为含碳质块状砂岩层,属于典型围岩突变,提前由IV类围岩进入了V类围岩,岩层不稳定,易大批掉落。”现场实际与图纸差异较大的问题横在了所有建设者的心中,极大的安全风险使得他们不得不重新思索方案,再进行开挖。

进度不等人!为了以最快速度搬走压在心中的这块大石头,项目部立即抽调项目安全、协调、技术人员组成攻坚小组对现场进行细致勘探:一是摸清地下管线分布情况,邀请管线产权单位对管线情况再交底再复核;二是邀请第三方单位对现场土质情况进行再鉴定。

“为了确保工程顺利开展,我们还立即联系业主、设计、监理依据施工图纸和现场实际,进行风险研判和技术方案论证,最终决定对该段及后续洞段围岩加固措施作出方案调整,并将开挖支护调整为小管棚超前支护,成功避免了围岩坍塌的风险。”项目总工程师张鸿涛介绍道。

党员领头保安全

为了更好的鼓舞士气,凝聚力量,项目通过党建共建、“党建+”等形式,推进党建和安全质量管控工作深度融合,在施工现场设置党员先锋队、党员安全生产示范岗、质量管理示范岗,在项目党员先锋队带领下全体参建人员采取“白+黑”、“5+2”模式,全身心投入现场施工和管理,废寝忘食奋战在一线,对施工现场存在的质量和安全隐患进行摸底排查,全面消除隐患,在工期短、任务重、节点要求高的情况下,所有一线人员顶住压力,发挥电建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抓抢进度,不仅保质保量,而且推动任务提前完成!

深圳雨季偏长,外加地处沿海地带,台风等自然灾害不时发生,对现场的施工进度和安全存在一定影响。驻点党员时刻关注深圳龙岗气象部门发布的天气信息,及时在三联群内通报,项目部也及时编制相关应急方案,积极组织开展防台、防汛、防洪等相关应急演练,配合推行三防值班及夜间施工审批制度,抢晴天、战小雨、斗夜间,全方位确保施工安全,强化全体参建人员的安全意识,提升应急能力,为工程高效推进提供了坚强保障。

目前平湖街道雁田水库木古河项目工程建设已全面进入年底冲刺阶段,项目部将集中优势资源,以泄洪隧洞A段贯通为目标,突出重点,倒排工期,全力加快推动剩余工程施工进度,争取早日实现全面贯通,奋力夺取12•31劳动竞赛和年度目标考核达标的“双胜利”,为建设山环水润的美丽龙岗贡献电建力量。(责任编辑 张苓玉)


党员在施工一线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