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人身边事】“小弟”

发布日期:2021-10-27   信息来源:轨道分公司   作者:王伟 李满仓    字号:[ ]

小弟,西北汉子,个不高,长得敦实,皮肤晒得有点儿黑。

初见,眯着眼睛,操着不太标准的普通话,慢条斯理地说话,颇有点“领导”风范。

小弟全名刘小弟,同事都笑他的名字有点亏,什么时候都是“小弟”啊。

不过他脾气温和,业务精通,技术过硬,项目上的同事们都会尊称他为“小弟哥”。

“小弟”初入江湖

2013年7月,刘小弟从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测绘工程专业毕业,循着父亲和哥哥的足迹,进入水电七局,短暂培训后奔赴西成铁路项目从事测量工作,真正开始了他的职业生涯。

西成铁路,是中国首条穿越秦岭的高速铁路。区域内山高谷深,植被茂盛,荆棘密布,甚至有野兽出没。

刘小弟刚刚开始工作,就面临一次次巨大的考验。他跟随测量队先行开路,实地勘测用地范围,确定边界,对区域内实物指标进行清点、核实、登记、签认。

“那时候还挺辛苦的,漫山遍野的沙棘,树枝密布,我们带着砍刀和斧头开路前进,在植被茂盛的地方覆盖着坑洞、小溪、泥潭等,还有蛇、壁虎、蜘蛛……”现在刘小弟说起这些都像是回到过去,当时的情景一下子全在眼前了。

 “冬天赶路有点冒汗,但站不了一会儿手脚就冻僵了;饿了、渴了,找当地老乡讨一杯水,要一口干粮,实在找不到,就吃山上的柚子、枇杷、红薯等充饥。”

刚开始的时候,很多时间一出去就是一天,又冷又饿,天黑了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项目,没人管没人问,心里好委屈,很多次都想放弃算了,心里想着回家干啥不好,非要干工程。

那年春节回家,父母讲述了他们吃不饱、穿不暖,受冻、挨饿的经历,说“干活哪有不累的,坚持下来就好了”。

就这样,在父母的鼓励下,小弟又一次放弃了回家的想法,并开始努力工作。

后来,小弟每天都是带着笑容出发,唱着歌回家。干活累了休息时,望着群山,心里莫名地有种豪迈的情感:“早出晚归迎日月,一身汗水一山过。世人不知测绘苦,唯有大地心自明……”

再后来,小弟就成了我们自豪的七局人。“我现在可听不得别人说中国电建、水电七局的不是。谁说,我就跟他们急。还是有一种荣誉感和自豪感吧!”小弟说到这里让我们都感动不已,作为电建人、七局人,谁又不是这样呢!

“小弟”初露锋芒

2017年3月,工作需要,刘小弟被调至新建京张铁路JZSG-8项目部一分部担任路基专工。换项目、换岗位、换专业,又一次面对新的技术领域,重新学习。工作三年多了,不可能再有师父手把手地教,怎么办?

在当时的项目驻地张家口,刘小弟每天看图纸、跑现场、查规范,抱着不搞明白不罢休的态度,稳扎稳打学习路基相关技术。领导让管队伍,咋办?晚上熬夜学,第二天现场讲解。

有同事这样说,小弟爱学习。只有小弟心里明白,“我那是逼上梁山啊!”

小弟凭着认真踏实爱琢磨的劲,发现路基填筑质量主要取决于控制压实程度、均匀性和稳定性三个方面。

为避免质量误检,刘小弟和同事们收集大量数据资料,各种数据汇集了一本又一本,不断摸透施工现场的“脾气秉性”。经过多次探索与试验,提出采用路基连续压实的方式解决此项问题。

“该方法较传统压实检测施工,节省了因检测不合格返工复压所需的人工、机械及工期,节约了施工成本。”刘小弟骄傲地说道,“通过检测路基填筑压实程度、均匀性、稳定性指标,可以避免质量误检,确保了路基填筑质量。”

在京张铁路项目工作期间,刘小弟共参与完成科技项目2个、工法15个、专利11个、QC小组5个、论文30余篇。他本人也荣获分公司2019年优秀科技人员及2020年优秀科技工作者。

“小弟”大展拳脚

2020年11月1日,莱荣铁路项目正式进场,开始项目部的组建,刘小弟便是其中一员,担任工程管理部主任。

莱荣铁路项目,是公司实行新的管理模式试点项目。

莱荣铁路新的管理模式显著特点就是管理人员极少,团队精干高效,只有三十多人管理推进项目建设。

在项目营地内,灯火通明,刘小弟带领着才参加工作几个月的新员工,讨论着拌和站该放到什么地方、现场有无大电、有无淡水资源、是否为基本农田、后续存在哪些风险等一系列问题。

那时候,项目部所有的人在寒冷的北方,晚上12点前没睡过觉。作为工程技术部的负责人,他更是常常熬夜到凌晨一两点。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一步步探索中,水电七局1标4号拌合站从征地到业主验收通过仅用40天,为整个标段首个通过验收的拌合站,比同类型同规模拌合站节省约一半时间,为莱荣铁路项目整体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随着临建工程的完工,主体工程逐步进入了正规化,俗话说得好“工程伊始,技术先行”。刘小弟开始筹划主体工程“该怎么干?怎么干最安全?怎么干最节约?怎么干进度最快……”,经过反复琢磨思考,和大家一道编制完成施工组织设计9份、施工方案67份、技术交底200余次。

在大家的不懈努力下,项目部在施工人员较少的情况下,施工质量、安全、文明施工等保持较好状态,施工进度更是在莱荣铁路全线14个分部中保持前列,业主、监理纷纷点赞。

“这全部得益于公司领导的决策,通过集合各专业人才,前期对项目进行测算与策划,最终决定实行新的管理模式,从而降低项目管理成本,增加项目收益。”刘小弟介绍道。

“通过精简人员配置,实行一岗多职,责任到人,用新的管理模式、新的管理理念,提高管理水平。”刘小弟说道,“队伍建设方面,引进专业化水平高、管理手段先进、创造力强的施工队伍,避免出现资源过度浪费。”

“小弟”柔情似水

都说工程男不靠谱,但是在刘小弟的妻子看来,“工程男能挣钱、有耐心、会疼人,是托付终身的不二选择。”

 “别看他平时不爱说话,标准的理工男,但是他会默默地对我好,我都看在眼里,他是个很好、很有责任心的男人。”妻子说道。刘小弟把他和她在一起的每个节日都记在心里,每逢节日都会送上“问候”,有时还会回家的时候不告诉妻子,给她一个惊喜。

当被问起爱情成功的秘诀时,“多一份拥抱,少一份伤害!”刘小弟腼腆地说道。有人说,再恩爱的夫妻,一生中都有一百次想要离婚的念头和五百次想要掐死对方的冲动。“我俩在谈恋爱一年多左右,还是产生过分歧和矛盾。”

那时,妻子一年见不到刘小弟几次,常常抱怨,“闺蜜说我谈了个假人!”这时,刘小弟总会想办法哄她开心。

处对象时,妻子见他经常在野外,跟他开玩笑,“别干活了,回家我来养你。” 但是贤惠的妻子心里明白,小弟干的是造福一方的大事业,会无条件地支持着他!

2019年8月26日,刘小弟和妻子刘凯琳牵手走进了婚姻的殿堂。由于工作原因,聚少离多,许多亲戚朋友都调侃道“他们俩就像是牛郎、织女,一年见不了几次。”每当说到这里,刘小弟都会发誓一定要对自己的妻子好一点儿、再好一点儿!

虽然和妻子相聚的时间很短,但在妻子的支持下,每当看到自己参建的工程能有效逐步推进,刘小弟总是无比地欣慰和自豪,“从无到有,筹划一处工程,造福一方民众,能在祖国的大好河川绘下一笔,所有辛酸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故事不多,宛若寻常一首歌。在水电七局工程建设现场,有无数个“小弟”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耕耘、奉献,用智慧和汗水诠释着别样青春,书写无悔人生。


刘小弟(右一)在施工现场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