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建:让建筑变“装”

发布日期:2021-10-26   信息来源:五分局   作者:李俊敏 卢微 屈丹   字号:[ ]

本网惠州消息(李俊敏 卢微 报道 屈丹 摄影)10月26日,随着长度超过22米、重达120吨的装配式车站预制构件从中国电建水电七局惠州分公司发运至深圳地铁13号线市中医院站,标志着“电建造”全国首创“内支撑+大分块+全装配式”车站拼装即将拉开序幕。

“像搭积木一样造车站将在这里进行生动实践。”现场负责人袁强强介绍,作为全国首创“内支撑+大分块+全装配式”车站,市中医院站为地下岛式车站,装配率达70%以上。车站总长260米,其中,预制装配段位于车站中部,总长度为 194米,预制构件环宽 2 米,将沿车站纵向安装共 97 环预制构件。

“目前已完成市中医院站10环预制构件生产,预计到2022年6月,车站拼装将全部完工。”袁强强表示,预制装配式建造技术是轨道交通行业未来工业化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行业发展的一次深刻变革,相较于传统现浇施工方式有诸多优点,从整体上可以节约30%左右的工期,在装配式现场节省70%的作业人员,在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和环境保护的同时,可实现高质量快速建造。此外,预制装配式技术还可大幅减少后期运营维护期间的注浆堵漏费用,降低施工风险,提升施工现场的机械化程度,真正实现绿色建造的要求。

据了解,此次发运的“大块头”预制构件由中电建南方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和中国水利水电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共同研制而成。作为深圳市首个装配式车站预制构件投产的生产基地,配置了一条“1+3”自动流水生产线,投入1套边模,4套流转底座,设计生产能力30环/月,可堆存大型预制构件40环,可全面满足深圳地铁装配式建筑项目的建设和发展。

“当前我们主动对标国内一流,积极推进智能制造平台及智慧工厂建设,规划建设了一体化智造慧管云平台(基于BIM’+EPR+MES技术的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按照“规范化、系统化、标准化、智能化、数字化”的思路进行总体架构设计,实时展示智能化生产和信息化管理的全生命周期,掌握智慧工厂各工序数据,大大提升产品质量和管理效率。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强产品研发和质量管控力度,持续高效供应优质产品,拓宽新市场、创造新业绩,全方位深层次服务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为深圳市、为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注入新动能。”对于装配式建筑的未来,深圳基地水电七局负责人徐建新充满信心。


装配式地铁车站预制构件吊装


装配式地铁车站预制构件发运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