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伟大

发布日期:2021-10-22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韩玉琦   字号:[ ]

——观《我和我的父辈》有感

中华民族具有顽强奋斗、勇于拼搏的民族精神,这种精神并不仅仅存在于历史留名的英雄、伟人中,也不仅仅存在于特殊职业的群体里,而是凝结在我们每一个人的血液之中,世代传承、贯穿古今。

如果愿意抽空坐下来与家里老一辈聊聊天,我想大多数人都会对历史的含义有新的认识。历史课本上记载的那些看似遥远的伟大战役与具有革命意义的事件其实离我们那么的近,学生时期绞尽脑汁背诵的那些生涩、无声的历史事件,都是老一辈人们能平静叙述出来的年轻过往,它们是有生命的,就活在祖辈的记忆中。

追溯到曾祖父辈,抗战时期的人们并没有宣扬光荣与梦想,全凭着保卫家乡的本能意识实际践行着爱国主义。动荡年代面临国家危亡、山河破碎,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来自每个家庭的中坚力量义无反顾地扛起保卫家园的旗帜,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正如《我和我的父辈》中的骑兵连在最后冲锋关头以肉身堵炮口般无畏,也如骑兵连队长做出牺牲亲生儿子保全村民的决定般决绝。他们是英雄,同时也是一个个普通家庭的父亲、母亲、儿子、女儿,但当炮火架包围了家园,此时便再没有大家与小家之分,有的只是祖国的完整、民族的统一、子孙的安宁。

老一代航天人的故事,是发生在祖父他们的时代中的。1969年“长城一号”的火箭发动机研制基地,诞生了我国第一颗成功发射的人造地球卫星。这是物质上一无所有但精神富足的时代,这种充满信仰与梦想的特征可以微观聚焦到一代航天家庭中去,影片中一个年轻家庭的夫妻俩都是航天事业的开创者,父亲死于研发事故,而母亲义无反顾地请缨作为燃料研制的主力军,接力这项随时都会献出生命的工作。尽管想要告诉孩子这世间的一切奥秘,到了嘴边却只剩下了燃烧自己与验证生命的意义。而在这一群新中国航天事业开拓者的背后,那群等待父母平安回家的孩子们,也最终延续了燎原的星火成为了航二代。这样的人还有很多很多,接过国家与时代赋予的“大任”,在贫瘠的条件下艰苦奋斗,使国家在各个方面实现“从无到有”,一次次向国际证明中国的实力不容小觑!中国不容欺辱!

通过几代人的努力换来了当代的和平的、蓬勃发展的中国,新时代的号角吹响,焕然一新的中国充满无限生机与无限的机遇。“鸭先知”的形象正如许多早期的创业者,勇于尝试新事物,勇于创新突破。春江水暖鸭先知,创新无论是改革开放时期,还是当下,都是亘古不变的追求。创新精神不仅需要不懈的努力,更需要敢于“先下水”的决心与勇气。

回顾历史使我们更加清楚,祖国的繁荣不是无源之水更不是凭空而来,而是由我们的祖祖辈辈一砖一瓦构建成的。历史依然在前进,时代的重担正将落于我们这一代的肩头,勇敢地直面它吧!就像我们的父辈们那样,不管外部环境如何荆棘丛生,但我们内心从来都流淌着不屈与无畏的血液,一起见证渺小就是伟大的开始!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