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 国内首条水利深埋盾构隧洞贯通

发布日期:2021-10-13   信息来源:七局网站   字号:[ ]

9月27日,由中国电建所属水电七局参建的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传来捷报。随着直径6.25米的刀盘从工作井破土而出,标志国内首条水利深埋盾构隧洞顺利贯通。

作为国家重大水利工程、粤港澳大湾区重要基础设施,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线路全长113.2公里,管线宛如巨龙横贯珠三角,穿越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群。该工程设计年供水量17.08亿立方米,惠及受水区人口近3000万,满足沿线城市2030年之前的用水需求。此次贯通的盾构隧洞位于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A7标段,由广东粤海珠三角供水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全长1994米,由中国电建所属水电七局负责具体实施。

值得一提的是,工程线路选址“不走寻常路”——全程“走”地下,把地表和浅层地下空间资源留出来,方便今后其他基础设施建设。本工程主要采用地下深埋盾构方式施工,隧洞平均埋深40米至60米,其中最深达72米。此举占用土地资源比明渠少了88%,相当于直接减少征地近2万亩,节约出近30个天安门广场面积。

穿越有着“地质博物馆”之称的珠三角地区,项目团队量身定做“粤海30号”泥水平衡盾构机。自2020年12月19日顺利始发,先后下穿750米蕉门水道,克服了西樵水道段受潮汐涨落,河道水位变化频繁及砂层、上软下硬等不良地质困难。历经283天施工,创下月掘进411米、周掘进144米的好成绩,刷新全线直径6米级盾构隧洞单月、单周掘进纪录,顺利掘开“地下长龙”,并为下一阶段共计15公里的盾构施工,穿越建构筑物及长距离泥岩地层积累经验。

工程建成后,将引西江优质水源,经广州、东莞,输送到珠江口东岸,为珠三角东部城市群“解渴”、为香港提供备用水源,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提供水资源安全保障与重要战略支撑。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