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观新闻 四川观察 四川卫视 成都跨度最大的斜拉桥建成通车

发布日期:2021-10-11   字号:[ ]

10月1日,中国电建水电七局承建的成都跨度最大的斜拉桥——金堂大桥(原名韩滩双岛大桥)正式建成通车。


金堂大桥位于成都市金堂县毗河、中河、北河三水汇合上游600米处,线路呈东西走向,连接金堂县栖贤街道、赵镇街道。金堂大桥及连接线工程全长1644米,其中桥梁全长1297米,主塔高度137.5米,主跨430米,钢箱梁总重1.7万吨,为成都市主塔最高、主跨最长、钢箱梁最重的双塔双索面斜拉桥。

金堂大桥主塔高137.5米,相当于50层楼高,由两根塔柱和三道横梁组成,施工线形控制难度大、钢锚梁安装精度准、外观质量要求高。施工项目部广泛学习国内外同类桥梁施工经验,邀请行业专家反复论证、优化施组方案,在大桥塔柱施工中采用爬模工艺,单模浇筑高度6米。同时,项目部技术团队还研制了“爬模锁脚装置”,有效解决错台和漏浆问题,保证工程质量,并在同类型桥梁施工中得到推广使用。

由于大桥设计有异于普通桥梁,大桥桥面如同一根面条,为半漂浮结构,主梁由71片钢箱梁组装而成,总重达1.7万吨,施工过程体系转换复杂,应力结构多次变化,技术要求高,现场管控难度大。项目部结合实际,借助主跨地理优势,比对十余种方案后,最终采取“塔梁同步、全桥顶推”的施工方案替换原设计吊装方案。具体来说就是在全桥对称设置18座顶推支架,支架顶部安放智能液压步履式千斤顶,再将小节段进场拼装的钢箱梁通过从中间向两边顶推方式完成钢箱梁架设工作。值得一提的是,使用钢箱梁设计与以往设计相比,桥面更加简洁重量更轻,且稳固性得到极大地提高。

项目经理梁学成表示,全桥顶推在国内同类型桥梁施工上并无先例,无经验可循,且顶推跨径50米,单向顶推长度430米,单向最大顶推总量达8500吨,为以后同类型桥梁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

自2017年12月13日开工,大桥建设经过1400余个日夜的奋战,终于迎来通车的历史时刻。大桥通车后,将连接天府水城、淮州新城两个功能区,直通青白江国际铁路港,对完善金堂城市规划,改善城市交通状态,显著提升金堂县基础设施服务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在未来,金堂大桥还能更好助力成都东进战略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金堂大桥采用投融资—建设—运营—移交的模式,按照合同约定,项目公司还要承担大桥10年的运营管理任务。”水电七局副总经理刘显军表示,下一步水电七局还将扎根金堂,继续服务成都东进战略。


原文链接:

川观新闻:https://cbgc.scol.com.cn/news/2160980?from=iosapp&app_id=cbgc

四川观察:https://kscgc.sctv.com/sctv/h5/shared/v5/news_shared.html?newsJson=https://kscgc.sctv.com/sctv/redian/2021/10/01/1189497.json?isFullScreen=true?isFullScreen=true

四川卫视:https://kscgc.sctv.com/sctv/h5/shared/v5/news_shared.html?newsJson=https://kscgc.sctv.com/sctv/redian/2021/10/01/1189647.json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